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15 】

苏人社函﹝2018﹞ 号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举办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

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18﹞27号)要求,为持续深入开展“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营造全社会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决定举办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现将《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年6月 日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

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实施方案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倡导创新文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精神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及人才强国战略部署要求,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着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决定举办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制定大赛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

二、大赛时间

2018年6月至9月

三、大赛组织

(一)举办单位

指导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主办单位: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江苏省委员会、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

承办单位:江苏省劳动就业管理中心(江苏省创业指导中心),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大赛组委会

大赛设省级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由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分管厅长任主任,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江苏省委员会、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相关处室(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副主任(具体名单见附件1)。

省级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赛的方案设计、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社会宣传、赛事保障等工作。办公室设在江苏省劳动就业管理中心(江苏省创业指导中心),由中心主任任办公室主任。

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积极联合地方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设立市级组委会,负责市级分赛的宣传动员,报名审核、组织实施、后续赛事的协调管理、优秀项目宣传和奖励扶持等工作。

(三)评审委员会

为确保大赛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省级组委会将邀请省内外就业创业研究和指导专家、成功创业企业家及创投行业领军人士、孵化载体及创服机构负责人等组成省级评审委员会,省级评审委员会对省级组委会负责,并独立开展评审工作。各地也应建立市级评审委员会,市级评审委员会对市级组委会负责,并独立开展评审工作。

四、赛制安排

大赛分为主体赛和专项赛两项赛事。

(一)主体赛

面向各类群体,重点是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高校和技工院校学生(毕业生)、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等。分为创新组和创业组两个竞赛组。按照市级分赛(推荐)、省级决赛两个阶段实施。

(二)专项赛

面向去产能转岗职工、残疾人两类特殊群体。按照市级分赛(推荐)、省级决赛两个阶段实施。

五、参赛条件

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创新群体均可报名参赛,参赛者同意在公共媒体公开本人有关信息。重点鼓励高层次人才、留学回国人员、高校和技工院校学生(毕业生)、去产能转岗职工、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残疾人等创业者参赛。

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同意在公共媒体公开项目有关信息。获得前两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的项目不得参加本次大赛。

(一)主体赛参赛条件

1.创新组

(1)截至2018年5月31日,参赛主体为尚未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团队或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未满1年的初创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 具有较高成长潜力。

(3)参赛项目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受其委托参赛且为项目核心团队成员。

2.创业组

(1)截至2018年5月31日,参赛主体为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满1年且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 具有较高成长潜力。

(3)参赛项目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4)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受其委托参赛且为项目核心团队成员。

(二)专项赛参赛条件

(1)截至2018年5月31日,参赛主体为尚未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团队或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

(2)项目第一创始人必须为去产能转岗职工或残疾人。

(3)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 具有较高成长潜力。

(4)参赛项目为原创性创新项目,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5)参赛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受其委托参赛且为项目核心团队成员。

六、评委管理

省(市)级评委均需填写《评委信息表》(附件2),签署《评委承诺书》(附件3),在评审工作开始前交省(市)级组委会办公室留存备案,市级组委会需将本市评委《评委信息表》复印件于7月25日前寄省级组委会备案。

为保证评审结果的公正、公平,大赛期间,评委不得与参赛项目方进行私下接触和沟通。评委通过大赛获得的关于大赛和项目的核心信息、评分结果等,在未经省(市)级组委会允许的情况下,不得私自泄露。一旦出现违规行为,取消其本次大赛评委资格。

七、赛程安排

大赛分参赛报名、市级分赛、省级决赛及颁奖、国赛前辅导四个阶段(具体实施细则见附件5)。

(一)参赛报名

时间:6月25日截止

市级组委会负责组织发动辖区内符合条件的项目报名参赛,并对报名项目进行资格初审,初审通过,将本市参赛项目报省级组委会办公室复审,复审通过的项目方可参赛。

(二)市级分赛

时间:6月中旬至7月25日前完成

市级分赛由各市级组委会组织实施。

1.主体赛市级分赛:分创新组、创业组两个竞赛组,通过项目路演或专家集中评审等方式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分,推荐每组得分排名前3位(含)的项目晋级省级决赛。如遇两个或两个以上项目得分相同,影响晋级省级决赛项目的确定,由市级组委会制定规则,确定晋级项目(创新组、创业组各3个)。

2.专项赛市级分赛:晋级省级决赛项目的产生方式由各市级组委会自行确定,鼓励通过项目路演的方式举办市级分赛,推荐得分最高的项目晋级省级决赛,也可直接推选1个优秀项目晋级省级决赛。如遇两个或两个以上项目得分并列第1,由市级组委会制定规则,确定其中1个项目晋级省级决赛。

(三)省级决赛及颁奖

时间:8月24日前完成,项目路演用时1天,颁奖用时0.5天。

省级决赛由省级组委会组织实施,分主体赛(创新组、创业组)省级决赛和专项赛省级决赛。

1.项目路演:由各市级组委会推荐晋级省级决赛的项目,通过项目路演的方式开展竞赛。

2.奖项设置:根据每组参赛项目省级决赛项目路演得分由高到低排名,分别评出大赛主体赛(创新组、创业组)、专项赛一等奖各1名(每组得分排名第1位)、二等奖各2名(每组得分排名第2、3位)、三等奖各3名(每组得分排名第4至6位)、优胜奖各4名(每组得分排名第7至10位),对其余项目颁发提名奖。

如遇两个或两个以上项目得分相同,影响成绩排名,则项目得分计算到小数点后三、四、五位。如仍相同,则由所有在场评委现场讨论决定。

3.晋级规则:根据全国大赛组委会分配的我省晋级主体赛全国选拔赛名额(创新组、创业组各6个项目)、专项赛全国决赛名额(1个项目),推荐主体赛(创新组、创业组)每组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专项赛获得一等奖的项目晋级国赛。

晋级国赛项目所在市市级组委会应与本市晋级项目方进行充分沟通,确保项目按时参赛。如晋级项目不能派出选手参赛,项目所在市市级组委会应在9月5日前书面报告省级组委会,省级组委会按省级决赛项目路演得分由高到低排名顺延,指定其它项目晋级国赛。

4.决赛颁奖

为获得主体赛和专项赛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的项目颁奖,同时颁发优秀组织奖。

(四)国赛前辅导

时间:9月下旬,用时1天。

对我省晋级主体赛全国选拔赛、专项赛全国决赛的项目选手, 进行参赛前辅导。

八、奖励和支持

(一)奖励办法:

1.项目奖:对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的项目,由省级组委会颁发奖状,同时分别给予2万元、1.5万元、1万元的奖金(获奖参赛主体己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奖金发放到登记注册单位;获奖参赛主体尚未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奖金发放到项目第一创始人)。对获得大赛优胜奖、提名奖的项目由省级组委会颁发奖状。

2.优秀创业服务机构奖:对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项目所在的创业孵化基地(机构),由省级组委会授予“‘创响江苏’优秀创业服务机构奖”,并颁发奖牌。

3.优秀组织奖:对大赛期间按规定名称举办市级分赛、组织发动得力、社会影响力大、参赛项目数量较多、工作成效明显的市,由省级组委会授予该市级组委会大赛“优秀组织奖”,并颁发奖状。(评定标准见附件4)

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可按规定对获奖项目、获奖孵化基地(机构)给予适当奖励。

(二)支持措施

1.省级组委会将省、市两级层面的导师评委和创业投资机构纳入大赛导师库和投资机构库,为有需求的地区推荐评委,为地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创业服务机构设立对接服务端口,提供开放式、多样化、可持续的创业支持和服务。

2.省级组委会鼓励各类创业服务机构和媒体充分发挥各自作用,积极参与大赛相关活动,并为参赛项目提供指导、培训、推广、投融资等方面的深度服务。

3.省级组委会将所有晋级省级决赛的项目纳入省级创业项目库;按照项目第一创始人所属的创业群体类别,在征求市级组委会意见的基础上,从中选树一批有代表性的海归创业、技能创业、返乡(下乡)创业、转岗创业、自强创业等典型人物,在“创响江苏”微信公众号及省内主流媒体宣传推广,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帮助其拓宽市场发展渠道,发挥创业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4.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在大赛期间积极开展创业大讲堂、创业培训、创投对接、展示交流等配套活动,丰富大赛活动内容,努力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增强效果、促进对接,扩大大赛影响。

5.各地要加强对获奖项目的扶持,进一步落实创业政策、优化创业服务,在项目入驻园区、贴息贷款、培训辅导、资金申请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促进项目落地生根、持续发展。

九、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本届大赛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倡导创新文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精神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及人才强国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推动“创响江苏”主题系列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内容;也是进一步促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营造全社会支持创新创业浓厚氛围的关键抓手。各地要高度重视,将大赛纳入本地就业创业工作总体计划统筹部署和推进,切实加强对市级分赛的组织领导,积极联合地方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成立市级组委会,确定专门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分工,落实相关工作人员,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地要按照大赛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的统一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抓紧制定市级分赛实施方案,细化工作计划和措施,保证大赛有序规范实施。要统一使用大赛名称和标识,统一比赛规则标准,统一宣传发动,打造大赛统一品牌,确保大赛质量水准,同时也要防止滥用“中国创翼”、“创响江苏”名称、标识和随意冠名的情况出现。要强化廉政纪律,严格按照规定申请、筹集、使用赛事活动经费,严格按照实施方案举办市级分赛,杜绝违规使用经费,确保大赛合法、合规、公平、公正举行。要精心筹划、周密组织、搞好衔接、保证安全,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扎实做好各阶段工作。

(三)广泛宣传发动。各地要积极协调当地电视、网络、平面等媒体,对大赛及相关配套活动进行广泛宣传。要重点关注参赛项目的社会价值和创业群体的社会贡献,特别是对本地优秀项目进行重点宣传推介,树立海归创业、技能创业、返乡(下乡)创业、转岗创业、自强创业等不同群体创业典型。要积极宣传大赛成果,努力扩大大赛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宣传效果,积极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舆论氛围。

十、其它事项

1.省级决赛(颁奖)及国赛前辅导期间的组织实施费用、各市领队(工作人员)和项目选手的食宿费用等由省级组委会承担。

各市分赛费用由各市级组委会筹措落实。

2.请于2018年6月15日前将市级分赛实施方案,市级组委会名单及联系方式报省级组委会办公室。

3.各地赛事进展情况、亮点特色、典型人物故事请及时上报,便于省级组委会掌握情况及跟进宣传。

4.省级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曹小燕、彭太平、梁钰;电话:(025)83233844;邮箱:zgcyjsfs2018@163.com

附件:1.省级组委会成员名单

2.评委信息表

3.评委承诺书

4.优秀组织奖评定标准

5.大赛实施细则

附件1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

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

省级组委会成员名单

主 任

刘德民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党组成员

副主任

陈少波 江苏省劳动就业管理中心(江苏省创业指导中心)主任

丁夕平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处处长

倪菡忆 江苏省科学技术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处长

潘文卿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江苏省委员会副书记

程 雷 江苏省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主任

薛 勇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失业保险处)副处长

余 强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

张志远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

金 松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家和国际合作处处长

韩志忠 江苏省人才流动服务中心(江苏省留学人员创业服务中心)主任

沈仕俊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宣传中心主任

办公室主任

陈少波 江苏省劳动就业管理中心(江苏省创业指导中心)主任

附件2

评委信息表

姓 名


性 别


年 龄


机构名称


职 务


地 址


邮 编


电 话


手 机


邮 箱


微 信


个人简介(50-200字,如评委是投资人,请注明投资方向和阶段)

擅长领域:

请另附商务照片2张(电子照片)。

附件3

评委承诺书

(省级决赛评委)

本人郑重承诺:

一、本人符合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省级组委会关于评委的要求,自愿参加大赛的评审工作,严格遵守省级组委会的相关规定和纪律。

二、本人将对参赛项目的信息严格保密。公平、公正的参与评审工作,提出评审意见,并对评审意见的真实性、公正性负责。

三、本人保证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按时参加大赛评审相关工作。

四、如本人与参赛企业、机构或团队存在利害关系,可能影响评审工作的公正性时,本人将及时向省级组委会声明并提出回避申请。

五、未经省级组委会授权,本人不以任何方式与参赛项目或个人联系;本人不以大赛评委名义参与任何与大赛评审无关的活动。

六、本人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不会违反对本人适用的法律法规,也不影响本人已经签订的合同、协议或其他文件。

七、本人承诺在不发生突发状况时,将为省级组委会评审工作提供持续的支持和服务,并在无法为大赛提供服务之前向省级组委会提出申请并进行说明。

八、本人承诺在省级组委会授权的范围内进行评审工作。不利用职务之便为任何个人和机构谋取利益。

九、本人不得以大赛评委的名义在社会上进行营利性宣传,进行公益活动宣传只能明确为“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评委”。

本承诺书经本人签字且省级组委会确认后生效。

承诺人:

年 月 日

(附评委本人身份证或护照复印件)

评委承诺书

(市级分赛评委)

本人郑重承诺:

一、本人符合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XX市分赛(以下简称“分赛”)市级组委会关于评委的要求,自愿参加分赛的评审工作,严格遵守市级组委会的相关规定和纪律。

二、本人将对参赛项目的信息严格保密。公平、公正的参与评审工作,提出评审意见,并对评审意见的真实性、公正性负责。

三、本人保证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按时参加分赛评审相关工作。

四、如本人与参赛企业、机构或团队存在利害关系,可能影响评审工作的公正性时,本人将及时向市级组委会声明并提出回避申请。

五、未经市级组委会授权,本人不以任何方式与参赛项目或个人联系;本人不以分赛评委名义参与任何与分赛评审无关的活动。

六、本人担任本次分赛的评委不会违反对本人适用的法律法规,也不影响本人已经签订的合同、协议或其他文件。

七、本人承诺在不发生突发状况时,将为市级组委会评审工作提供持续的支持和服务,并在无法为分赛提供服务之前向市级组委会提出申请并进行说明。

八、本人承诺在市级组委会授权的范围内进行评审工作。不利用职务之便为任何个人和机构谋取利益。

九、本人不得以分赛评委的名义在社会上进行营利性宣传,进行公益活动宣传只能明确为“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XX市分赛评委”。

本承诺书经本人签字且市级组委会确认后生效。

承诺人:

年 月 日

(附评委本人身份证或护照复印件)

附件4

优秀组织奖评定标准

1.统一、规范使用“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名称及“中国创翼”、“创响江苏”标识;

2.按统一标准、规则举办市级分赛;

3.实际参赛项目数量较多;

4.及时上报市级分赛方案,且符合大赛实施方案要求,详细具体、安排得当、组织机构健全等;

5.按大赛省级组委会要求的时限,及时上报相关材料(如项目清单、照片、视频、赛事进展情况和亮点、典型创业人物和故事等),积极配合省级组委会办公室做好各阶段赛事的组织实施工作。

附件5

大赛实施细则

一、参赛报名

时间:6月25日截止

市级组委会负责组织实施市级分赛报名工作,要深入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以及高校和技工院校、街道(乡镇)、社区等进行宣传,广泛发动辖区内符合条件的项目报名参赛,并对报名项目进行资格初审,初审通过,将本市《资格审核后项目清单》(附件5-1)Excel电子表格报省级组委会办公室复审,复审通过的项目方可参赛。

二、市级分赛

时间:6月中旬至7月25日前完成

市级分赛由各市级组委会组织实施,各地可将大赛与地方赛有机结合,避免出现重复赛事,但要统一使用“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创响江苏’创业创新大赛XX市分赛”名称,也可根据实际需要,在统一名称后加地方赛事名称(如有冠名赞助,应加在地方赛事名称内)。活动标识统一使用“中国创翼”、“创响江苏”标识(标识样版见附件5-9),也可在“中国创翼”、“创响江苏”标识后增加本地活动标识。

(一)主体赛市级分赛

1.竞赛:主体赛市级分赛分创新组和创业组两个竞赛组,原则上以项目路演的形式举办。

主体赛市级分赛项目路演需参照省级决赛实施细则实施(除评委提问时间由5分钟(不超过5分钟)延长为6分钟(不超过6分钟)外,其余环节均与省级决赛一致。具体实施细则见“三、省级决赛及颁奖”中“(二)项目路演”)

有困难或特殊情况不能按项目路演的形式举办竞赛的,需经省级组委会同意后,根据大赛实施细则规定的主体赛评分表(附件5-6、5-7),采取专家集中评审等方式对本市参赛项目进行评分(评委由市级组委会确定)。

2.晋级:市级组委会分别将创新组、创业组参赛项目得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名,推荐各组排名前3位的项目晋级省级决赛。如遇两个或两个以上项目得分相同,影响晋级省级决赛项目的确定,由市级组委会制定规则,确定晋级项目(创新组、创业组各3个)。

(二)专项赛市级分赛

1.竞赛:专项赛市级分赛晋级省级决赛项目的产生方式由各市级组委会自行确定,鼓励参照省级决赛实施细则实施(除评委提问时间由5分钟(不超过5分钟)延长为6分钟(不超过6分钟)外,其余环节均与省级决赛一致。具体实施细则见“三、省级决赛及颁奖”中“(二)项目路演”)举办市级分赛,以竞赛的形式选拔优秀项目晋级决赛,也可直接推选优秀项目晋级决赛。

2.晋级:

(1)竞赛选拔晋级项目:市级组委会将参赛项目得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名,推荐得分最高的项目晋级省级决赛。如遇两个或两个以上项目得分并列第1,由市级组委会制定规则,确定其中1个项目晋级省级决赛。

(2)直接推选晋级项目:市级组委会直接推荐1个优秀项目晋级省级决赛。

(三)资料上报

市级分赛结束后,各地将《市级分赛实际参赛项目清单》(附件5-2)、赛事总结、赛事各环节5分钟左右精彩视频剪辑和不少于10张的精彩照片(需无字幕、不出现政府官员,视频需为mp4格式、无配音、可分段)报省级组委会办公室。

附件5-2、赛事总结需报送纸质和电子版材料,纸质材料需加盖设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章,电子表格需以Excel格式上报。《市级分赛实际参赛项目清单》电子材料文件名需以“XX市市级分赛实际参赛项目清单”,赛事总结需以“XX市赛事总结”命名。设立“XX市视频”、“XX市照片”文件夹,将视频和照片电子文件存入相应文件夹,视频和照片文件的文件名前需加市名并能说明视频或照片内容。

三、省级决赛及颁奖

时间:8月24日前完成,项目路演用时1天,颁奖用时0.5天。

省级决赛由省级组委会组织实施。分主体赛(创新组、创业组)省级决赛和专项赛省级决赛,以项目路演的形式举办。三个竞赛组在不同赛场进行项目路演,均采取“6+5+1”模式进行,即项目路演6分钟(不超过6分钟),评委提问5分钟(不超过5分钟),评委打分(1分钟)。

(一)参赛项目报名(7月30日截止)

各市级组委会负责上报本市晋级省级决赛项目的相关资料及项目参赛选手信息(以下简称“项目选手”)。

每个项目参赛人数不得超过3人(含),应均为项目的核心成员,原则上该项目第一创始人需参赛,如第一创始人不能参赛,经第一创始人书面授权,可由该项目联合创始人代为参赛。

市级组委会将《晋级省级决赛项目报名汇总表》(附件5-3);各项目参赛资料,包括:《晋级省级决赛项目推荐表》(附件5-4)、根据《晋级省级决赛项目报名资料清单》(附件5-5)要求提供的有关材料,统一上报省级组委会办公室。所有材料均需报送纸质和电子版,纸质材料需加盖设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章,电子表格需以Excel格式上报。

注意:项目参赛资料是对项目进行评审的重要依据,为保证比赛公正公平,所有资料在市级组委会上报省级组委会后不得进行修改。

各市级组委会应与本市晋级省级决赛的项目方进行充分沟通,确保项目按时参赛。如市级组委会上报的晋级省级决赛项目名单中有项目不能派出选手参赛,市级组委会应于8月10日前书面报告省级组委会,并提出更换晋级项目申请,经省级组委会同意后,可按市级分赛得分由高到低排名顺延,指定其它项目晋级省级决赛(项目参赛资料须8月12日前报省级组委会);市级组委会未在规定时间书面报告省级组委会,并提出更换晋级项目申请,项目所在市参加省级决赛的名额相应减少,不得进行替补。

(二)项目路演(8月23日前完成,用时1天)。

竞赛现场为开放式赛场,满足项目展示、倒计时提醒、观众观摩等竞赛要求,除尚未进行项目路演的项目选手外,其余人员均可观摩。

1.身份验证:在项目选手报到时进行。己登记注册的参赛主体代表需提供,加盖项目公司或机构公章的项目公司或机构营业执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复印件,所有项目选手身份证件(身份证、护照)(如项目第一创始人委托项目联合创始人代为参赛,需提交第一创始人书写的书面委托书);尚未登记注册的参赛主体代表需提供,所有项目选手身份证件(身份证、护照)(如项目第一创始人委托项目联合创始人代为参赛,需提交第一创始人书写的书面委托书),资料不全的不予参赛。

2.确定路演顺序:项目路演前,项目第一创始人凭本人身份证件按省级组委会规定顺序依次抽签,因故不能参加抽签,经省级组委会同意,可书面委托项目其它选手或领队代为抽签。抽签结果即为项目路演顺序。

3.项目介绍项目选手通过结合PPT阐述项目、VCR播放、项目产品现场展示等形式作项目介绍,整个过程应语言简洁流畅、内容真实完整,客观呈现项目优势,不得出现夸大和伪造事实的情况,项目选手需对所提供的参赛资料和项目路演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如项目路演过程中播放VCR,VCR时长不得超过该项目项目介绍总时长的50%。

项目选手可现场向评委展示项目产品,但不得将产品赠送给评委。

工作人员负责提醒项目选手竞赛时间,避免超时。项目介绍不到6分钟即结束,直接进入评委提问环节;6分钟时间到,项目介绍仍未结束,工作人员打断项目选手,直接进入评委提问环节。

4.评委提问:评委根据参赛项目提交的参赛资料(省级组委会提前提供评委)和项目现场介绍情况,对照评分标准进行提问,项目选手作答。

评委提问可有所侧重,如行业专家评委侧重提问技术、行业相关问题,投资机构、企业家评委侧重提问发展模式、市场价值等问题,创业研究和服务机构评委侧重提问社会价值有关问题。

为便于全体评委全面了解项目,避免单个评委占用全部提问时间,每个项目单个评委最多提问2个问题。评委提问、项目选手作答都应言简意赅。

工作人员负责提醒评委及项目选手竞赛时间,避免超时。评委提问、项目选手作答不到5分钟即结束,直接进入评委打分环节;5分钟时间到,评委提问、项目选手作答仍未结束,工作人员打断评委或项目选手,直接进入评委打分环节。

5.评委评分(1分钟):评委根据项目参赛资料和项目现场介绍、作答情况,对评分表(附件5-6、5-7、5-8)上评分项逐项打分,并签名确认(如有涂改,评委需在涂改处签名)。

评委评分结束,现场工作人员收取每位评委评分表,核对评分表中各评分项打分之和与总分是否一致,评委是否签字确认等,发现错误需及时通知评委进行修改,并要求评委在修改处签名。

6.计分方法:工作人员将每位评委对同一路演项目的总评分去掉1个最高分,去掉1个最低分,取其余评委的算术平均分(保留小数点后2位)为该项目项目路演得分,如遇两位或以上评委同时打出最低或最高分,只去除1个最低或最高分。

7.得分公布:工作人员现场公布项目路演得分。每半天第三个项目路演结束后,工作人员一并公布前两个项目得分,以此类推,每半天最后一个项目路演结束,工作人员一并公布最后两个项目得分。

(三)奖项设置

根据每组参赛项目省级决赛项目路演得分由高到低排名,分别评出大赛主体赛(创新组、创业组)、专项赛一等奖各1名(每组得分排名第1位)、二等奖各2名(每组得分排名第2、3位)、三等奖各3名(每组得分排名第4至6位)、优胜奖各4名(每组得分排名第7至10位),对其余项目颁发提名奖。

如遇两个或两个以上项目得分相同,影响成绩排名,则项目得分计算到小数点后三、四、五位。如得分仍相同,则由所有在场评委现场讨论决定。

(四)晋级规则

根据全国大赛组委会分配的我省晋级主体赛全国选拔赛名额(创新组、创业组各6个项目)、专项赛全国决赛名额(1个项目),推荐主体赛(创新组、创业组)每组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专项赛获得一等奖的项目晋级国赛。

晋级国赛项目所在市市级组委会应与本市晋级项目方进行充分沟通,确保项目按时参赛。如晋级项目不能派出选手参赛,项目所在市市级组委会应在9月5日前书面报告省级组委会,省级组委会按省级决赛项目路演得分由高到低排名顺延,指定其它项目晋级国赛。

(五)决赛颁奖(省级决赛结束后连续举办,8月24日前完成,用时0.5天)

为获得主体赛和专项赛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的项目颁奖,同时颁发优秀组织奖。

四、国赛前辅导

时间:9月下旬,用时1天。

1.参加人员

我省晋级国赛的项目选手,每个项目不得超过3人,应均为项目的核心成员,原则上该项目第一创始人需参加,如项目第一创始人不能参加,可由该项目的联合创始人代为参加。

2.辅导内容

竞赛技巧、项目展示方法、仪容仪表修饰等。

3.辅导方式

通过项目路演,专家点评、指导的方式进行。

附件:5-1.资格审核后项目清单

5-2.市级分赛实际参赛项目清单

5-3.晋级省级决赛项目报名汇总表

5-4.晋级省级决赛项目推荐表

5-5.晋级省级决赛项目报名资料清单

5-6.主体赛(创新组)评分表

5-7.主体赛(创业组)评分表

5-8.专项赛评分表

5-9.活动标识样版

附件5-1

资格审核后项目清单

江苏省 市 赛 组

序号

项目名称

团队/企业名称

所属领域

第一创始人 所属群体

项目选手信息

推荐机构

身份

姓名

手机

电子邮箱

1


















2


















填表说明:

1.团队/企业名称:参赛主体己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填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企业、机构名称;参赛主体尚未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填团队或项目名称。

2.所属领域: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医疗健康、互联网TMT、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人工智能、现代农业、其他(请注明所属领域)。

3.第一创始人所属群体:高校学生、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学生、技工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去产能转岗职工、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残疾人、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其他(请注明群体)。

4.项目选手身份:按项目第一创始人、项目联合创始人、项目核心成员顺序填写。

5.推荐机构栏中,由创业孵化基地(机构)推荐的项目请在该栏中填写相应的机构名称,非创业孵化基地(机构)推荐的项目此栏不填。

附件5-2

市级分赛实际参赛项目清单

江苏省 市 赛 组(加盖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章)

序号

项目名称

团队/企业名称

所属领域

第一创始人所属群体

项目选手身份

项目选手手机

项目选手签名

1














2














填表说明:

1.此表需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盖章后向省级组委会办公室提交纸质件。

2.团队/企业名称:参赛主体己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填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企业、机构名称;参赛主体尚未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填团队或项目名称。

3.所属领域: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医疗健康、互联网TMT、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人工智能、现代农业、其他(请注明所属领域)。

4.第一创始人所属群体:高校学生、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学生、技工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去产能转岗职工、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残疾人、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其他(请注明群体)。

5.项目选手身份:按项目第一创始人、项目联合创始人、项目核心成员顺序填写。

附件5-3

晋级省级决赛项目报名汇总表

填报单位(盖市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公章):

晋级赛事名称

序号

项目 名称

市级分赛

名次

团队/企业名称

所属领域

参赛主体是否己登记注册

第一创始人 所属群体

项目选手信息

推荐 机构

姓名

身份

身份证号

性别

电话

邮箱























































填表说明:

1.晋级赛事名称按以下顺序填报:主体赛创新组省级决赛、主体赛创业组省级决赛、专项赛省级决赛;

2.团队/企业名称:参赛主体己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填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企业、机构名称;参赛主体尚未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填团队或项目名称。

3.序号按每项晋级赛事编号:主体赛创新组省级决赛编1—3号,主体赛创业组省级决赛编1—3号,专项赛赛省级决赛填1。

4.参赛主体是否己登记注册:参赛主体己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并领取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填的是;赛主体尚未登记注册填否;其它情况请在此栏用文字说明。

5.项目选手身份:按项目第一创始人、项目联合创始人、项目核心成员顺序填写。

6.推荐机构栏中,由创业孵化基地(机构)推荐的项目请在该栏中填写相应的机构名称,非创业孵化基地(机构)推荐的项目此栏不填。

7.所属领域栏填: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医疗健康、互联网TMT、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人工智能、现代农业、其他(请注明所属领域)。

8.第一创始人所属群体:高校学生、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学生、技工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去产能转岗职工、复转军人、返乡农民工、残疾人、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其他(请注明群体)。

9.项目选手信息中项目第一创始人信息请加黑,如项目第一创始人未参赛委托联合创始人参赛,请将联合创始人信息加黑。

附件5-4

晋级省级决赛项目推荐表

(XX市推荐)

项目名称


晋级赛事 名称


所属领域


推荐机构


市级分赛 名次


登记注册全称


通信地址


第一创始人

信息

姓 名


性 别


电子照片

学 历


毕业日期


身份证号


所属群体


手 机


电子邮箱


项目 核心 成员 信息

姓名


性别


学历


年龄


姓名


性别


学历


年龄


姓名


性别


学历


年龄


经营模式

□自主经营 □合伙经营 □加盟连锁 □代理代销 □科技开发 □专利技术 □其他(请注明 )可多选

投资额度

□10万元以下 □10万元-50万元以下 □50万元-100万元以下

□100万元-200万元以下 □200万元(含)以上

法律形态

□个体工商户 □个人独资企业 □合伙企业 □有限责任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 □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 □民办非企业单位(合伙) □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 □其他(请注明: )

截止2018年5月31参赛主体 登记注册情况

□暂未登记 □登记注册不到1年

□登记注册1年以上(含)不到2年

□登记注册2年以上(含)不到3年

□登记注册3年以上(含)不到4年 □登记注册4年以上(含)不到5年

所处阶段

□初创阶段 □成长阶段 □成熟阶段

项目简介:200字左右,参赛主体己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按项目设立背景、发展历程、取得成果及荣誉的顺序书写;参赛主体尚未在工商、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按项目构思、目前进程、后期展望的顺序书写。

项目第一创始人简介:200字左右,按基本情况、感人创业经历、为项目实施所做贡献、取得成绩及荣誉的顺序书写。

市级人力资源

社会保障部门

对资料真实性

审核意见


市级人力资源

社会保障部门

推荐意见


填表说明:

1.表格填写口径参照“附件5-3”中“填表说明”。

2.表格中项目简介、第一创始人简介用于对项目、第一创始人的宣传,《晋级省级赛项目报名资料清单》(附件5-5)中要求提交的项目简介、团队介绍请另附。

附件5-5

晋级省级决赛项目报名资料清单

报名资料包括但不限于:

1.基础材料。《晋级省级赛项目推荐表》(附件5-4)、项目简介、团队介绍、项目进展情况、商业计划书PPT。

2.证明材料。项目第一创始人及核心成员身份证,参赛主体营业执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位职工缴费信息)、相关的知识产权证明(商标、专利、版权等)、获奖证书扫描件。如有带动特殊群体或困难群体就业创业的情况,须提供县级以上人社部门盖章认可的证明材料扫描件。

3.路演资料。路演PPT(不超过20页,文件大小不超过20M),路演VCR(需为mp4格式,最长不超过3分钟)。

4.宣传照片。项目照片,不少于5张;项目第一创始人照片,不少于3张。

每个晋级省级决赛的项目设立一个文件夹,存放全部报名资料,件夹名称为“XX市,XX赛,XX组,XX项目名称”,除PPT、VCR外,所有报名资料需按上文列举的顺序编制在一个文件内,文件名为“文件夹名称+报名资料”,PPT文件名为“文件夹名称+商业计划书PPT”或“文件夹名称+路演PPT”,VCR文件名为“文件夹名称+路演VCR”。

附件5-6

主体赛(创新组)评分表

指 标

描 述

满 分

评委打分

创新性

25分

1.技术和产品具有原创性、创新性。

10分


2.技术和产品具有行业领先性或取得了专利等知识产权成果,能填补国内外空白,项目在某个行业或领域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

5分

3.项目商业模式具有可行性、创新性,项目管理和服务方式具有创新性。

10分

社会价值

25分

1.项目直接带动就业岗位的数量(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保证明),间接带动创业就业的数量,预计未来3年将创造就业岗位的数量规模。

10分


2.项目的社会贡献,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资源利用、民族文化传承,带动特殊群体或困难群体就业创业,促进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和群众增收。

10分

3.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

5分

项目团队

25分

1.项目第一创始人的素质、能力、背景和经历。

10分


2.团队其他成员配备的科学性、完整性和互补性。

10分

3.团队的整体运营能力和执行能力。

5分

市场及

发展前景

25分

1.项目是否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具备大范围占据市场的可行性和条件。

5分


2.项目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及能创造的经济价值。

10分

3.项目运营现状和财务状况,已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10分

总 分


100分


评委签字

建议:

评委签名:

日期: 年 月 日

【打分规则】评委打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总分区间】优:90分及以上;良:80-90分;中:70-80分;差:70分以下

附件5-7

主体赛(创业组)评分表

指 标

描 述

满分

评委打分

创新性

25分

1.技术和产品具有原创性、创新性。

10分


2.技术和产品具有行业领先性或取得了专利等知识产权成果,能填补国内外空白,项目在某个行业或领域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

5分

3.项目商业模式具有可行性、创新性,项目管理和服务方式具有创新性。

10分

社会价值

25分

1.项目直接带动就业岗位的数量(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保证明),间接带动创业就业的数量,预计未来3年将创造就业岗位的数量规模。

10分


2.项目的社会贡献,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资源利用、民族文化传承,带动特殊群体或困难群体就业创业,促进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和群众增收。

10分

3.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

5分

项目团队

20分

1.项目第一创始人的素质、能力、背景和经历。

5分


2.团队其他成员配备的科学性、完整性和互补性。

5分

3.团队的整体运营能力和执行能力。

5分

4.团队股权结构合理性和是否建立了员工激励机制。

5分

发展现状

及前景

30分

1.项目是否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具备大范围占据市场的可行性和条件。

5分


2.项目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及能创造的经济价值。

5分

3.项目运营现状,已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10分

4.项目财务状况、融资状况。

10分

总 分


100分


评委签字

建议:

评委签名:

日期: 年 月 日

【打分规则】评委打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总分区间】优:90分及以上;良:80-90分;中:70-80分;差:70分以下

附件5-8

专项赛评分表

指标

描述

满分

评委打分

创新性

25分

1.技术和产品具有原创性、创新性。

10分


2.技术和产品具有行业领先性或取得了专利等知识产权成果,能填补国内外空白,项目在某个行业或领域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

5分

3.项目商业模式具有创新性、项目管理和服务方式具有创新性。

10分

社会价值

25分

1.项目直接带动就业岗位的数量(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保证明),间接带动创业就业的数量,预计未来3年将创造就业岗位的数量规模。

10分


2.项目的社会贡献,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资源利用、民族文化传承,带动特殊群体或困难群体就业创业,促进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和群众增收等。

10分

3.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

5分

项目团队

20分

1.项目第一创始人的素质、能力、背景和经历。

10分


2.团队其他成员配备的科学性、完整性和互补性。

5分

3.团队的整体运营能力和执行能力。

5分

发展现状

和前景

30分

1.项目是否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具备大范围推广的可行性和条件。

10分


2.项目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及经济价值。

10分

3.项目运营现状和财务状况,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10分

总分


100分


评委签字

建议:

评委签名:

日期: 年 月 日

【打分规则】评委打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总分区间】优:90分及以上;良:80—90分;中:70—80分;差:70分以下

    本文网址:http://gwh.hyit.edu.cn/show.asp?id=99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通知
    下一条: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18年省级创业示范基地和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