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概况 > 相关介绍 > 正文

图绘河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10 】

说明: C:\Users\NB-5\Desktop\河下海报-河.jpg

自2017年3月16日,淮阴工学院与淮安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签约暨淮安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学院揭牌仪式在淮安宾馆隆重举行以来,师生们期待的萧湖双创基地的建设正式拉开了帷幕,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规划与建设。

河下历史文化悠久,名胜古迹繁多,学校很多部门、单位纷纷组织师生参观双创基地和河下古镇。为了更直观的了解千年古镇的历史文化,设计艺术系学院的学生创作了“图绘河下”系列作品,以飨师生了解河下的建筑文化、历史文化、饮食文化、佛教文化和民俗文化。

说明: C:\Users\NB-5\Desktop\河下海报-历史文化.jpg

汉赋鼻祖枚乘、枚皋父子,“扬州八怪”之一的画家边寿民,唐朝的倚楼诗人赵嘏,南宋著名画家、诗人龚开,《西游记》作者吴承恩,长篇弹词《笔生花》作者邱心如,清朝著名散文家、《茶余客话》的作者阮蔡生,国学大师罗振玉、著名教育家汪达之。明清两代这里曾出过67名进士、123名举人、12名翰林,有“进士之乡”之称,文化底蕴十分深厚。

说明: C:\Users\NB-5\Desktop\河下海报-建筑文化.jpg

作为江淮水乡古镇的重要代表,河下大量的民居建筑、沿街老铺、石板老桥,寺庙堂观原汁原味的展示着淮安传统文化风貌,让其成为了见证淮安历史文化发展的“活”文物。 河下的建筑具有典型的江淮建筑风貌,也有鲜明的徽派建筑特征;民居建筑主要为抬梁结构硬山式建造,青砖小瓦,建筑有清水墙,也有粉白的墙面。

说明: C:\Users\NB-5\Desktop\河下海报-民俗文化.jpg

淮安都天庙会是融民间艺术、宗教信仰、物资交流、文化娱乐为一体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据传此会是纪念唐朝御史张巡的,每年农历四月十日左右举行一次,参与者多是商家。每次庙会,城市各家都挂灯结彩,庙会上结扎的彩轿、彩亭等竭尽浪费。出会路程是,早上在都天庙街集合出发,途经各主要街巷,中晚饭都在定好的地点,由各行业送来吃。出会场面十分宏大,一路表演戏闹、说笑、逗唱,十分有趣。

说明: C:\Users\NB-5\Desktop\河下海报-佛学文化.jpg

闻思寺,原名通源寺,大悲庵。闻思寺始建于唐代末期,襟河面湖(城西管家湖,亦名西湖),烟波浩渺,鸟语花香,诗情画意,环境幽美。历经宋、元、明、清,由于水患兵灾,其间几兴几衰。宋时僧人兰盂重新修建,定寺名为大悲庵,清规戒律甚严。元、明时期由于黄河多次泛滥,大悲庵数次被洪水淹没,到了清初,寺貌才逐渐恢复如初。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玄烨再次下江南巡视,途经淮安府河下镇,钦赐寺名为“闻思寺”。

说明: C:\Users\NB-5\Desktop\河下海报-饮食文化.jpg

河下是淮扬名菜第一镇,历代是个消费古镇,富人多,食客多。所以厨艺大师就发明了各种菜肴来满足富人的要求。如文楼蟹黄汤包,文楼涨蛋,宴乐的长鱼席,河下篆香楼的玉兰片等,其中长鱼席花样就有108样而名扬海内外。

    本文网址:http://gwh.hyit.edu.cn/show.asp?id=11

    上一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时间轴——谋定而动
    下一条:关于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管理委员会的通知